【楼诚衍生/凌李】不靠谱恋爱指南 (甜一发完)

whatdidfermiparadoxsay:

关键词:糖纸


 @楼诚深夜60分 


吾日三省吾身:OOC了吗 走剧情了吗 甜了吗


========================


1. 相遇的机会可遇不可求




  背后是熊熊火光,半边夜空被烧得发烫,闪着灯的警车救护车和消防车接踵而至。一个脸上抹灰的警察疲惫地坐在花坛边放空,一个因为低血糖和胃疼而满头冷汗的医生站在花坛不远处倚着一棵树。


  突然又是一声响彻天际的爆炸声。


  警察和医生不约而同地对视一眼,然后带着绝望看向那栋楼。


  对视的一秒,被摄影师拍了下来。


  第二天这张照片就登上了各大报纸的头条,关于昨晚的深夜爆炸、捐躯的消防员、绝望的警察、忙碌的医生都被囊括在一张照片中。


  百分百契合黄金分割。


  有人从照片里两人的对视中看到了责任,有人看到了坚定,有人看到了无奈,有人看到了爱情。


  不久之后,摄影师凭借这张照片毫无悬念地获得了葡里册最佳新闻摄影奖。


  全国的人都以为这两个人的对视充满寓意的时候,两位主角还只是第一次见面。


  李熏然藏得比较深,凌远却是在出新闻的当天,就被媒体找上了门。他一开始还耐心地回答“并不认识”“多谢媒体对本次事故的关心”,到了下午已经是完全闭门不见。


  凌远在被强制要求休息之前,大概40个小时没合眼了。他闭上眼,却看见那个警察的眼神。


  他觉得自己被看穿了。同时他也看穿了警察。


  相似的人应该相逢。


  应该再相逢。




2. 肯为你花时间的人不会坏到哪里去




  起初俩人碰面好像总没好事。再次见面是在一个凶杀案的现场。


  凌远早上刚出门,就发现隔壁的门大大打开,还拉上了警戒线。他本来和对门的交集也不多,所以并不上心,转身就走。李熏然拉起线从头上绕过去,一边和徒弟说话一边走出来,刚好撞上拐弯下楼梯的凌远。


  李熏然一抬头。


  这不是巧了吗。


  点头示意,转身要走,凌远被李熏然拉住了。


  “你好,我是刑警大队的副队长李熏然。”他说,“你的邻居遇害了,我们需要走访这附近的住户。”


  凌远本能地想要拒绝,毕竟他和对门的邻居就打过一次照面,那人还是带着帽子口罩围巾,大热天也不嫌热。


  “非常感谢你的配合。”李熏然又加了一句。


  一句“没时间”到了嘴边,硬生生拐成了“没问题”。


  李熏然手里捏着凌远的名片,左看看右看看,把玩一阵,放进了自己的钱包


  下午就见到了凌远。他自己开车到警队,眼尖的小徒弟一眼就看到了他,带着凌远去找李熏然。


  “师父!你看我把谁给你带来了!”还没走进办公室,小徒弟就忍不住嚷嚷起来。


  办公室里鸡飞狗跳,嫌犯拿着一个球抛来抛去,警官们打电话扔文件咕咚咕咚喝水,打扫清洁的阿姨拖着吸尘器雄赳赳气昂昂地拨开嫌犯群。


  就这么嘈杂纷扰的环境里,他一眼就看到了李熏然。


  “连环杀手血腥约翰吗?”李熏然在自己的抽屉里窸窸窣窣地找糖吃,头也没抬地敷衍小徒弟。


  “李警官。”凌远摆摆手,示意小徒弟别管了,走上前。


  李熏然带着凌远走进旁边的审讯室。


  门一关,灯一打,凌远恍惚以为自己真是犯了什么事。


  “外面太吵了,就这还安静点。”李熏然大概看懂了凌远的疑虑,解释道。


  “明白。”凌远点头。


  “一般贵客登门,都是坐这间房的。”李熏然继续解释。


  凌远的嘴角扯了扯,李警官一脸正义,不像是讽刺。


  “言归正传吧。”李熏然拿起笔和本,“你和被害人什么关系?”


  “邻居。”


  “来往频繁吗?”


  “只在楼道碰见过一次。”


  “案发时间是昨晚八点左右,你有听见什么奇怪的声响吗?”


  “那时候不在家。”


  “不在场证明是?”


  “在医院。和几位医生一起。”


  “好的。”李熏然起身,表示到此结束。


  不到三分钟的谈话。李熏然大概也明白了,凌远完全不知道自己的邻居就是如日中天的摇滚乐队主唱。


  凌远听摇滚乐的样子?


  李熏然自己悄悄笑了,摇摇头。


  “麻烦你跑一趟了。”李熏然打开审讯室的门,用常用语客套一下。


  “是挺耽搁时间的。”凌远慢悠悠地说。


  李熏然梗地一口气没喘上来,居然还真有人能这样接话的。


  “所以……”凌远微微眯了眯眼,看着李熏然说,“我也耽搁一下李警官的时间吧?”


  凌远就坐在旁边等着李熏然收工。小分队大概理了理线索和可疑人物,跟着凌远去吃饭了。


  “还真不知道隔壁住了个大明星。”凌远笑笑。他喜欢城市的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你不需要知道你隔壁究竟住了什么人。你们可以十年不讲一句话,自己过自己的日子,只要不打扰到别人,一切好说。是冷漠的,但是贵在安静,井然有序。


  “他死前四个小时,拍了一组照片。现在这组照片已经被炒到了天价。”李熏然叹气,“人死了什么也没了,照片又有什么意义。”


  餐桌上的两人都在心底自嘲。谁不是看惯生死的人呢。


  “说不定凶手是要致敬。”凌远说。


  李熏然脑袋里的灯泡一闪。


  “狂热的乐迷?”


  这是他之前没想过的。之前的嫌疑人都是在这位大明星的各路仇人中筛选,只是想到那么庞大的粉丝群,李熏然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


  “现场很干净,也没有打斗的痕迹,应该是蓄谋已久,很可能是熟人作案……”李熏然一边自己碎碎念,一边在小笔记本上做记录。然后拍一张发给队长,这才放下手机安心吃饭。


  结账的时候,李熏然瞥见凌远的钱包里放着一张报纸上剪下来的照片。


  ——真是个自恋的人。






3. 不要抢着买单,总要欠着点什么才好




  之前的爆炸案还没有告破,一个月内李熏然的手上已经堆了三四个案子。


  上一次凌远请客吃了饭,李熏然很自觉地没有抢着买单。这样就有足够充足的理由再请一次。来来回回次数多了,也就熟了。


  “哎哟,师父,今天又去约会呀?”小徒弟抓住6点准时开跑的李熏然。


  “约哪门子的会,就是吃个饭。”李熏然悄悄他的头。


  “一秒钟都等不得,还说不是。”小徒弟一脸我早就懂了的表情,“不是约会你带我去啊。”


  “你去干嘛?”


  小徒弟还是死死拽着李熏然,李熏然一路假装什么也没发生的样子走出大门


  “我去……”小徒弟刚要说话,看见门口站的是凌远,立马改了口,“我去!你们居然真的!”


  李熏然用力甩开粘人的小徒弟,恐吓两句“你别瞎说”就跑向了凌远。


  “你们俩演戏呢?”凌远逗他。


  “恩,还原一个作案场景。”李熏然眼睛也不眨,张口就来。


  俩人一起走去餐厅,路上凌远接一个电话,李熏然百无聊赖地看着手机。


  几个熟悉一点的同事的小群不停地震。


  ——首先R.I.P,然后你们记得上个月的爆炸案吧!我师父在头条上呆了好几天的那张照片!


  ——你是说那个充满了责任和无奈和绝望和信任和爱的对视吗?


  ——对!当时我还不信!现在我简直!


  ——怎么了怎么了?


  ——我师父最近真的和凌院长走得很近!几乎每天都一起吃饭!就算没时间出去吃饭也是凌院长送来俩人在车上吃!


  ——卧槽居然是真的?


  ——我师父每天下班,看见凌院长,就像见着了肉骨头一样狂奔!


  ——你记得你师父是在这个群里的吧?围笑.jpg


  ——我……我现在能撤回吗……


  李熏然也回了两个微笑表示已阅。


  小徒弟立马在群里打滚撒泼求原谅。


  ——你倒是说说我和凌院长吃饭怎么了?两个大龄单身男青年就不能一起搭伙吃个饭?


  李熏然噼里啪啦地打字。


  群里统一回复:可以可以当然可以,搭伙过日子都可以。


  李熏然也懒得理他们,走到餐厅正在点菜,电话又震动起来。


  一看是小徒弟,李熏然刚要损他两句,还没开口就听见“出事了”三个字。凌远见李熏然的脸色不对,跟服务员说了两句,拉着人就走。


  “师父,你下次还是别和凌院长约会了。”小徒弟一脸苦不堪言,“你们俩凑一起总没好事。”


  “瞎说!”李熏然给了小徒弟一拳头,“我们俩每天吃饭也没见出什么事。”


  “这个世界每天都充满了灾祸……你知道吗每一秒都有一个非洲的小孩没有饭吃……”小徒弟弱弱地说。


  李熏然懒得理他,从抽屉里摸几个糖果递给凌远。


  “一会儿低血糖犯了。”李熏然说,“你叫个外卖吃。”


  凌远接过那一把花花绿绿的糖果,开始翻看李熏然桌上的外卖单。


  小孩子吃的糖怎么都这么甜。


  李熏然向第二小队大致了解了一下情况。死者是上个世纪末的天后级人物,今年因为抑郁症等原因,露面的机会并不对,也渐渐被当红小花旦们抢去了风头。当天她刚给某时装杂志拍了封面专题,也是不出几个小时就遇害身亡。


  奇怪的是,她的死状非常优美,和上午拍摄的大片有异曲同工之妙,被大捧栀子花瓣包围着。


  “凶手是爱她的。”小徒弟叹一口气说。


  李熏然隐隐觉得不对劲,但是线索太多太杂,一时间也理不出来。记恨她的管家,面和心不合的妹妹,吸血鬼一般的生母,天后身边的嫌疑人太多了。


  因为这个案子本来是第二小队的,李熏然他们只是协助,所以他也没留到多晚。快十点的时候走出会议室,看见凌远趴在他的桌前睡觉。


  ——桌面已经被整理过了,连笔筒里的笔都是从左到右由高到低排列。


  李熏然就坐在桌子的一角看着凌远。


  本来以为他应该早就走了的。结果像个小孩子一样,不知道跟谁赌着气,硬是等着。


  “看够了吗?”凌远没抬头,突然出声。


  这声音吓了李熏然一跳,字面意义上的跳了一下。


  “没。”李警官镇定地说。


  夜还很长。


  麻辣小龙虾还有很多。




4. 要做一个勇敢的人


  


  这是李熏然的人生信条之一。


  勇敢不像幸福、开心、或者是快乐,勇敢是你自己努努力,就肯定能做到的。 


  案件已经够烦了,不想生活也这么复杂。李熏然约了凌远出来,想想也是时候做个了断了。他并不希望和凌远做朋友。如果横竖都是一死,拖久了也没意思。


  他在意他。


  他可以为了爆炸那晚凌远的一个眼神就跋山涉水。他在这个世界上遇到很多人,遇到爱,遇到包容,遇到原谅,这些都很重要,但是并不稀罕。


  稀罕的是,遇到理解。


  一整天,李熏然和凌远看了一场超级英雄的电影,吃了两个多小时的晚饭,又喝了一台酒,李熏然拉着凌远要散步。


  ——因为这么五六个小时里,李熏然都还没把话理顺。


  凌远大概猜到李熏然要讲一些重要的事情。


  也不知道是走到了哪里,两人的酒劲都稍稍过去了。站在一个公交车站前,等一趟通宵巴士。


  上车刷了卡,李熏然还没坐下,司机就一脚油门冲了出去。李熏然捞了两把没抓住扶手,整个人要倒下去。


  电视剧都是这样的,主角要倒下去的时候,接着的必定是另一个主角。


  李熏然还没反应过来,就坐在了凌远的大腿上,还被凌远环着腰。


  他堂堂李副队,还没被人这么搂过,活像个小姑娘。脸一红,恨不得从兜里掏出一件隐身斗篷。


  他作势要起身,就听见凌远在他耳边轻笑着说:


  “占了便宜就想跑?这可不是你的作风啊。”


  ——谁占谁便宜啊!


  李熏然也是较真的人,任何时刻,比如这种不太恰当的时刻也绝不认输。于是他就那么端端正正地双手放在膝盖上,坐着了。


  凌晨的巴士没有什么人,司机开得很快,路灯刷刷而过,看迷了眼。凌远就这么环抱着李熏然,靠在他的肩膀上打盹。


  李熏然觉得自己就要追到凌远了。


  他带凌远回了自己家,把沙发床拆开,有点期待有点害怕。拆床的时候凌远站在阳台看风景,一言不发。


  “你的腰,睡沙发行吗?”李熏然还故意问一句。


  凌远哭笑不得,这小孩到底以为自己是多大年纪了?


  “不行又能怎么办?”凌远反问。


  李熏然手上拿着枕头,一拳狠狠打进枕头里。


  ——你再撩我我一定要把你办了!


  洗漱之后,凌远和李熏然坐在沙发床上看电视。深夜的新闻重复滚动,凌远想说点什么,被认真看新闻的李熏然抢了话头。


  “这是你们医院?”李熏然指着电视里的新闻。


  凌远没有跟他提过这件事。所以他心里一慌。


  “是,昨天的事。”凌远说,“专业的医闹,不是第一次了。”


  “你怎么知道专业不专业?”


  “看最大受益者是谁吧。一般的医患问题,拖久了对医院对病人都不好,所以很快就能解决。这种蛮不讲理还带着媒体煽风点火的,按天数拿钱的医闹,总是拖得越久越好,病人和医院都是受害者。”


  “最大受益者……”李熏然点点头。然后继续沉默着看新闻。


  凌远悄无声息地靠近李熏然,刚想伸手把人搂进怀里,李熏然突然坐直了,大吼一句“Eureka!”然后立马抓起手机就往警队跑。


  凌远的手尴尬地僵在空中。




5. 延迟满足的孩子有更多糖吃


  


  李副队雄赳赳气昂昂地把手上的文件夹一扔,案子总算是破了。


  他分析了很久,这几起案件的受益者不同,拿了遗产的丈夫或者拿到作品版权的队员都算不上最大的那个。


  而之前完全忽略掉的线索,就是摄影师。


  两个人都是被同一个摄影师拍过大片后遇害的,而这个摄影师也刚好是凭借李熏然和凌远的对视,拿到葡里册奖的那个人。


  一开始完全没有把这个人列入嫌疑人范围内,他看起来根本没有动机。但是在审讯室里一问,骄傲的摄影师全都招了。


  ——为了拍到极致灿烂的火光,无法被浇灭的烈焰,炸掉一栋楼。为了让自己的作品像约翰列侬那副像一样流芳百世,杀掉了摇滚乐队的主唱。至于那一位天后,她想自杀,摄影师非常配合地提出了这个让天后重回大众视线的计划。


  也说不上是命运还是自作孽。他和凌远因此相识,而他自己又亲手把这个媒人送进了监狱。


  每次结案,李熏然都并不是非常高兴。松了一口气,但是远远算不上高兴。


  看到消息说凌远在自己家里做了饭,等着他。


  不是第一次去凌远家了,但他还是不自觉地加快了步伐。


  那晚之后,凌远还没有见过李熏然。他知道李熏然正在破案的关键点上,也不多做打扰。


  夜未央。


  慢慢来。从小凌远就知道,懂得延迟忍耐的孩子,会得到更多的糖果。


  但是凌远刚打开门,警犬一样敏捷的青年一步跨进来,脚一勾带上了门,招呼也不打一个,护着凌远的后脑勺,重重地压在墙上,毫无章法地亲吻凌远的嘴唇。


  凌远温柔地回应这个吻,然后一抬手,把李熏然抱到沙发上坐下来。兴奋的小狮子就这样骑在凌远身上,终于高兴起来。


  凌远抱着眼前这颗诱人的大糖果,一件一件剥开糖纸,近乎虔诚地亲吻着蜜糖般的肌肤。


  赚到了。


  两人同时在心里说。




END!


===================


旋转跳跃!两个超喜欢的入坑时候就悄悄红心的太太关注了我所以我此刻简直要飞起来了~~~


告诉我 你们看到哪里的时候猜到结局的?【目前只有一个人回答我的问题……


全目录:费米的任意门

评论

热度(655)

© wrtfhihvjkk | Powered by LOFTER